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劳动促成长 实践创幸福

2024-03-20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兴建于寺桥碧波之侧,崛起于农桑繁茂之野。1939年,杨木者先生惋惜青年子弟负笈无门、家居失业,在艰难困苦中创立私立新园农业职业技术学校(省前中前身),培育刻苦耐劳之农业人才,颇具农业改进之雏形。自此,劳动教育作为省前中重要的教育内容,逐渐成为学校鲜明的特色。2024年1月,省前中被评为“江苏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劳动培养生活技能

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成才中不可或缺的课程,是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3月8日—10日,省前中高二年级900余名学生走进太湖湾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在烘焙饭香课程中,学生通过亲手制作形态各样的小点心,感受烹饪带来的满足感,收获分享与交流的快乐;在鲁班工坊课程中,学生制作精巧的木制模型,锻炼动手能力,感受中国传统木工技艺的魅力;在玩泥巴课堂上,一件件精美的陶艺作品从学生手中制作出来;在花艺课程中,一朵朵学生自制的纸花汇集,仿佛制造了一个春天;在自制收音机、飞行无人机课程中,机械臂在学生们的操作下绘制出理想的图案,机器小车经学生编程后,在预定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在服装设计课程中,学生设计并制作出想象中的美丽裙子;在锦绣工坊,学生用针线做出一个个挂件和手绳,为自己留下最好的纪念品。还有篆刻故事、堆花糕团、纸艺生活等,课程内容丰富多彩,学习过程精彩纷呈。

丰富的课程内容,帮助学生掌握劳动技能的同时,还让他们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思维,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学生的长远发展与人生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劳动增长创新能力

省前中在确立“劳动创造家庭、劳动创造学校、劳动创造社会”“三三式”创·劳育人框架的基础上,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方案,形成了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校本特色劳动课程——“复刻运河桥”:团队利用胶水、雪糕棒、ABS塑料板材等工具复刻了常州大运河上的11座桥;主创学生顾芸溪受央视邀请参加《少年中国说》栏目,讲述常州运河上的古桥、新桥的故事和常州学子的乡土情怀。社团专修劳动课程——“舌尖上的微生物”:依托学校的省级生物课程基地,制作各类食品,社团学生的劳动实践有时“真香”,有时“酸溜溜”。

学校还将劳动教育与学职生涯有机结合,创生了“浸润体验”的进阶式生涯教育体系,高一年级的主要项目是生涯人物访谈和模拟校园招聘。生涯人物访谈:学生从父母亲友所从事的职业中,选择一个自己最喜欢的职业,进行一场深度访谈,从“过来人”那里,了解职业特点和社会发展需求。模拟校园招聘:学生怀揣简历,走进“招聘现场”,说出梦想,展示才华,与梦想中的职业近一点,更近一点。

学校的特色劳动项目还有“智能设计师”和“中草药管家”等。在省前中省级物理课程基地,学生进行科技创新类劳动,包括无人机组装、3D打印、平衡车制作等。学校中草药园占地2000多平方米,种植了40多种中草药,学生利用劳动课进行种植与养护,制作中草药标本,了解传统中医药文化。

劳动提升生命层次

省前中校园,“五园”“五馆”是物种多样的植物家园,这里有银杏、乌桕、杜仲等上百种植物。学校组织学生给每一种植物挂上“户口簿”,上面写着植物名、纲目科属、经济价值和药用功效。课间休息时,学生在不经意间就能学到丰富的植物学知识。这些苗木的培育、嫁接、移栽、除草、施肥、修剪,很多都由师生一起完成。

从上世纪50年代起,学校就结合生物教学,进行动物标本的收集与制作,渐成气候。从生物教具室、标本室、标本馆,再到动物博物馆,规模渐巨,气象日盛。如今的动物博物馆面积近2000平方米,收藏3300多件标本,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物种有133个,包括中华鲟、扬子鳄、雪豹等100多个珍稀物种。该馆入选中国十大著名动物博物馆。

依托动物博物馆,学校开展了动物博物馆讲解、地方动物历史考据、校园昆虫采集与标本制作等系列活动。此外,学校还积极组织校外实践活动,饲养家庭宠物、编制小区昆虫检索表,走进江苏淹城野生动物世界、红梅奶业农场、常州科教城等校外学科基地,开展动物食品的品质鉴定等研学活动。

劳动教育,是对美好生命的全面激发、拓展与提升。以劳动增长技能,以劳动激发创新,以劳动照亮生命,省前中学子在劳动生活中不断完善自身、浸润生命品格,让生命更富有意义,让生活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