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塘桥初级中学:新学期 新目标 新征程

2024-03-13

一年一度春草绿,正是扬帆逐梦时。新学期伊始,湖塘桥初级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大家访”搭建“连心桥”  家校共育促成长

在新学期开学前,学校开展“大家访”活动。湖中教师或实地家访,或视频连线,和学生、家长亲切交谈,了解学生家庭状况、成长环境、学习情况,帮助家长疏导家庭教育的困惑。

针对防溺水、防欺凌、防诈骗、交通安全等内容,家访教师对学生和家长进行细致宣传,引导教育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劳动实践,勤动手、多锻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尤其针对学困生、单亲家庭子女等群体,家访教师悉心制定专门的关爱计划,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健康成长。

家长和学生纷纷表达了对学校和老师的感谢,主动敞开心扉与老师交流、探讨教育问题,并制定新学期科学合理的学业规划。“大家访”活动加强了家庭教育指导,为家庭和学校和谐沟通、携手共育搭建了“连心桥”,形成了育人合力。

心理讲座+安全法治讲座 护航成长“双保险”

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是每位教师的必修课。如何缓解开学焦虑?如何对待学业压力?如何正确平衡玩乐与学习?湖中为学生准备了生动有趣的心理讲座,现场与学生进行互动,有效预防开学初学生心理问题事件的发生,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除了心理讲座,专业的心理教师对每位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了梳理,一一解决他们潜在的心理问题,让他们对新学期更加充满信心。

学校邀请民警举行安全法治讲座,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紧紧围绕学生安全、预防诈骗等内容,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为题材,悉心讲解法律常识与预防措施。告诫他们需知法、懂法、守法、护法,自觉抵制不良诱惑,防止走上违法犯罪之路,共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

紧抓教学质量 教师同心谋新篇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学校召开“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为主题的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围绕“落实双减工作”“制定教学计划”“改进课堂教学”“严抓教学常规”等几个方面布置工作。

首先,明确新学期学校教研活动的具体要求,鼓励教师积极撰写论文,参与课题研究,并针对新学期教师的公开课、听课、集体备课、继续教育学习、教师基本功竞赛等方面一一作了具体要求,鼓励教师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对全体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提出明确的要求,要求年级组长协调好本年级组的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全体教师的凝聚力,谱写湖中新的华章。

新学期聚焦新目标,新征程承载新梦想。学校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改革教育教学方式,优化课程内容,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