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实验小学:携手屯昌共办学 结出丰硕“教育果”

2024-03-06

合作办学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它不仅可以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提升质量、创建特色,实现深度融合,还可以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教育局的指导下,武进区实验小学全力以赴,倾情付出,以“上善”情怀为底色,传递着先进的教育理念,在与海南屯昌实验小学的6年合作历程中,谱写出了跨省合作办学的最美华章。

缘起:

“江南红”邂逅“海南蓝”

2008年,武实小完成异地新建,这次“重生”不仅让学校焕发出更强劲的活力,也播下了“心怀感恩、奋力进取、不辱使命”的种子。从此,“上善”便成为了学校向前奋进的“路标”。历经8年发展,学校日益成熟,成为了学生快乐成长的家园、乐园。

善念行善举。2016年,武实小受区教育局的委派,和海南省屯昌县的学校结成友好学校,一年时间里,屯昌县共有3批60位教师走进了武实小,感受到了“上善”文化的魅力。2017年,海南省政府推出《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屯昌县坚定地选择武实小教育集团作为合作办学的对象,“江南红”邂逅“海南蓝”,一场教育异地“恋情”从此展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两地合作办学对于武实小教育集团来说,是信任、是责任、更是使命。2018年2月,屯昌实验小学正式更名为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屯昌实验小学。2018年3月,在经过慎重挑选与准备后,武实小教育集团组建第一批骨干教师交流团队,并在充分移植集团“书院课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开始创生实践“融合课程”。从0到47项的校本课程开发,从固态的班级授课制教学到在屯昌县率先进行走班制、积分制教学变革,打破班级、年级、学段的壁垒,武实小向屯昌实验小学的每一个孩子敞开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大门。

行走:

带着热爱 奔赴山海

2018年3月至今,武实小先后派出4任校长、6批骨干教师,带着武进教育人的担当和武实小的“上善”情怀,扎根屯昌实验小学,挥洒青春与汗水。他们有的沉静内敛、有的热情奔放,虽然性格不同,但初心一致,在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文化底蕴——“上善”文化,在他们的背后,有强大的武实小教育集团。

6年中,武实小充分集合集团智慧,顶层设计、科学规划,从“学校愿景、资源建设、教师培训和德育活动”等维度出发,精心策划了“四个一”。用“和而不同、共同发展”,即“上善”的集团理念,形成了一个价值融合、逻辑自洽的“上善”理念群,对屯昌实验小学进行SWOT分析,结合学校的地域特点和优劣势,设计学校的新表达,形成独属屯昌实验小学的“一份文化版图”,让该校成为一方富有“上善·合一”文化气息的乐享天地。依托“智库中心”“微校”等强大的数字化平台,让集团内的教学资料、教研成果、教学经验等实时共享,单独为屯昌实验小学建立“一个优质资源库”。在不断促进中,从江南到海南,跨越了2000多公里的空间距离,两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交流、指导,开展了多元化的研学活动,实现了高质量的“一种教师研修”。此外,在集团指导下,武实小还多次为屯昌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送上“一场童年庆典”,学生们可以参加三善礼(知善、行善、成善)、四赛事(好声音、金话筒、经典诵读、体育联赛)和五节日(读书节、艺术节、数学节、科技节、体育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

远航:

勇毅笃行 长风万里

时间煮雨,岁月缝花。在武实小教育集团总校长钱爱芙的智慧引领下,武进与屯昌6年的合作办学画上了圆满句号。在过去的2000多个日子里,武实小教育集团一批又一批师生往返于屯昌和武进之间,两地共同开展互访互学交流活动28次,500多名学生长期保持书信交往,数千名学生在交流学习中开拓视野、不断成长。

不仅如此,自合作办学以来,屯昌实验小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节节攀升,从18亩地的老校实现48亩新校的搬迁,所设班级从24个扩充为43个,学生数量从1080名增加到1935名,在职教师从86位增长到100位。其中,超1600人次师生在省县级比赛中获奖,7项省级课题成功结题,实现了高品质发展。《江苏教育》杂志曾用8个版面报道此次合作办学,称之为“联合办学的跨文化样本”。

6年光阴,谱写辉煌。一个个数据、一项项荣誉,是屯昌实验小学发展的轨迹,也是合作办学的丰硕成果。虽然武进和屯昌的6年合作已经期满,但是彼此结下的深厚情谊永远保鲜,此后依旧结伴为友,共同行走在合作办学的阳光路上,因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