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星辰实验学校:亲近国学 用经典浸润生命

2024-02-29

与圣贤为伍,与经典同行;继往圣绝学,扬时代新风。近年来,武进区星辰实验学校推行国学教育,让国学走进校园、走近学生,以民族情感教育的全面渗透为责任,以学校课程活动的全面丰富与提升为动力,以师生共同成长为归宿,寻民族之根,寻现代文明之根,寻做人明理之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构建国学特色文化。

国学润童心 活动 “知” 魅力

龙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象征,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学期伊始,星辰实验学校以龙文化为主题,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育人体系相结合,以闯关体验、打卡形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探索、学习,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争做“龙的传人”。

国学亲子课堂,打响了新学期“第一课”。击鼓传“福”,“龙”重登场,敲响新学期的第一声鼓点;写“福”祈福,万事顺意,满满的“福”气让新学期的开端充满喜庆;领取祝“福”,龙行大运,抽取新学期的好运上上签,让开学的心情明媚起来;猜灯谜,不亦乐乎,元宵和新学期撞了个满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丰富多样,新学期丰富的活动引领学生进入国学世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是学校教育教学的有力补充。

国学润童心 经典 “耀” 星辰

龙是上古图腾兼容并包,龙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龙行龘龘,昂扬向上,星光少年,启新逐梦。星辰实验学校的甲辰龙年春季期初课程,以“国学润童心 经典‘耀’星辰”为主题,开启星光少年的国学新征程。

语文课上,品四季诗词,享龙年华章;数学课堂,玩龙年魔术,探数学文化;英语学习,贴近国学内容,知中国Loong,扬民族之音;艺术殿堂里,赏国乐飘香,绘艺术之龙;操场上,学龙腾虎跃,强少年体魄;科学时空,戏科技新龙,晓中外古今;劳动实践,做手工“纸龙”,启少年智慧。

学校坚持将国学教育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让传统文化融入适当、适时、适量,让学生们在学习学科知识时自然熏陶国学、领悟民族文化,不求立竿见影效果,讲究日复一日渗透,终身受益。

国学润童心 节气 “咏” 流传

星辰实验学校开展二十四节气系列国学特色课程,主要是为了让学生在生活实践与国学经典融汇中感受节气的起源、习俗和内涵,提升劳动教育技能与美育感知,在厚积国学底蕴中提升核心素养。

开学季恰与“雨水”节气相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生在学习中感受春雨的爱,无声、有力,无私、有心。溯源“雨水”节气起源习俗,他们知晓了“雨水”节气的农事传统;墨香四溢,笔走龙蛇,他们书写着“雨水”节气的诗意与韵律;寻春、赏花,他们与大自然来一场约会,将美好定格在此刻;雨水是植物的养分,悄悄带来了生长的力量。在亦玩亦学的活动中,学生们体会“雨水”节气的深切农事内涵和国学美韵。

沐浴经典,感受传统文化,学生们收获了“雨水”节气的相关知识,锻炼了思维能力,提高了专注力、动手能力和手脑协调能力,同时激发了他们探究国学的浓厚兴趣,在不断学习、提升中树立崇高的抱负,培育远大志趣。

学习国学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是塑造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热爱国学,亲近经典,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星光学子们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