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在高品质建设道路上继续前进

2024-02-21

岁回律转,春回大地。过去的一年,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办学品质和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面向未来,省前中充满信心,将以龙腾虎跃之势,书写学校高品质发展的新篇章。

步履铿锵 走过坚实的2023年

讲政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厚实保障。省前中积极建设党群基地,创建“雁阵工程”党建品牌。举办系列红色活动,如“青春献礼二十大,红歌传唱展风华”社会实践、“红心永向党,共绘中国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手抄报评比、观看重大历史革命题材和主旋律电影《觅渡》、“重温革命道路,赓续抗战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系列活动等。校党委还与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党委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实践基地共建活动,加入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三金”共建联盟。“新园先锋”项目被评为2022年武进区教育系统“十佳书记项目”。

迎验收,为高质量发展铸造全新品牌。学校高品质示范高中创建工作,历时5年,众志成城,实现了由内而外的一场革命。现场验收时,专家组组长、江苏省教育厅原一级巡视员洪流在反馈中指出,省前中以先进的育人思想为引领,以厚实的攀登精神为支撑,全面系统地推进创建工作,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专家组一致认为,省前中已基本实现了学校制定的规划目标,达成了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的要求,呈现出高品质示范高中的样态;学校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的做法和经验,在江苏乃至全国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建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树立全新标杆。物理学科发展中心总结30多年来实验课程改革创新的经验,凝练的《素养进阶的物理实验育人探索30年》项目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物理学科发展中心30年矢志不移的探索结出的硕果,也是省前中砥砺前行推进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的显著成效。此次教学成果的获得,为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动力,促进越来越多的老师在研究中成长,也推动学校通过项目建设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强师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学校激发教师内驱力,推动优秀教师高层次发展。黄惠涛、郝干伟被评为正高级教师,王波、封中华、党强强、华丽芬等4人被评为高级教师,胡静、江凌云晋升为常州市教学能手,黄雪琼晋升为常州市教坛新秀。陈扣余被评为常州市特级班主任,王立群、徐海伟被评为常州市高级班主任,张传东成为常州市第六批名教师工作室领衔人。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举行的基本功和评优课比赛中,1人获省一等奖,2人获省二等奖、市一等奖,2人获市二等奖,7人获区一等奖。

明特色,为高质量发展创新前行路径。学校以“高水平学科中心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高品质高中建设,不断改善办学环境,不断提升办学内涵。大力推进“高水平学科中心建设”,积累了许多成功的实践经验,3篇文章在《江苏教育研究》上发表,高品质高中建设的经验还面向来校视察的教育部领导、省市领导,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上海市、湖北省等地教育考察团,江苏省校长培训会等会议进行宣讲。“高水平学科中心建设”成为省前中发展的特色,被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称为“省前中经验”。

提素养,为高质量育人探索有效途径。学校进一步开展五育融合综合育人实践。学生荣获全国中学生物理学术创新邀请赛一等奖、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以及江苏省中学生阅读与写作大赛、外研社外语素养大赛、中学生英语能力大赛、“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普知识大赛等比赛的诸多奖项。获得常州市第16届运动会金牌总数第一名、常州市乒乓球团体冠军、常州市排球冠军、常州市女篮第二名。

重协同,为高质量发展厚植长远优势。学校构建多方协同育人的新格局。和淹城博物馆等单位合作建设延陵春秋历史博物馆;成为南京大学“国优计划”优质培养基地、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承办江苏省物理实验教学创新大赛、苏甘两省联合教研活动等10多个重要会议,接待上海市高中校长考察团等20多个单位的参观学习;与美国马杜菲学校结为友好学校。

强辐射,为高质量发展形成国际影响。学校积极加强国际课程与国内课程的融通与互补。与江苏省苏教国际教育文化中心合作国际理解教育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5次参与线上国际课程讲座;师生参加世界地球日绿色环保行动,荣获最佳组织奖;举办阿思丹模拟商赛华东区域赛;在英国数学测评(高级)中荣获10个全球金奖,在澳大利亚数学测评中获得了5个全国二等奖;受南澳州高考局邀请赴越南河内参加“2023SACE国际教育研讨会”。

登高望远 展望美好的2024年

进一步推进学科发展中心建设。在高中学段率先建设高水平学科发展中心,推动了教师队伍的建设,生成了高端项目,催化了治理方式的变革,促进了省前中的高品质发展。今后还将打造新的2.0版本,规划设计体现前瞻性,突出“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让建设之路走得更远。

进一步强化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是高品质高中的责任所在,省前中将发挥优势、对标找差、精准施策,充分调动资源,完善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推动学校在强基计划、学科竞赛、一流高校录取等方面水平和成绩不断提升。

进一步增加学校影响力。省前中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品质示范高中”。基于这样的目标,将继续构建多元立体的传播矩阵,形成鲜明的文化品牌,打造多样的展示平台,以更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教育竞争,搭建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

“见龙在田,天下文明。”甲辰龙年,省前中师生将抖擞生龙活虎的精神,保持潜龙在渊的定力,鼓舞龙腾虎跃的气势,笃行不怠,向着国内一流和国际有影响的高品质示范高中方向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