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校园宝藏空间 探索“空间式”育人新路径(六)

2024-02-21

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检出率和精神疾病、情绪障碍发病率持续上升,中小学生抑郁、焦虑、自伤等心理问题频发,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问题。星河实验小学分校学生97%是随迁子女,针对他们的生活背景、年龄特点以及社会适应的需求,学校建设了一座心灵奇旅馆,让学生从质疑和释然中找到理想的自我。

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一座心灵奇旅馆 点亮生命的“火花”

打造“型” 无边界育人空间

学校基于新时代教育使命和突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困境的双重要求,在积极心理学理论的指导下,以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为目标,以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载体,打造显性与隐性的双重场域,促进儿童自我身心健康发展,心灵奇旅馆运用环形设计,形成一条打卡流线:交换秘密的解忧树洞、充满童趣的音乐疗吧、生发快乐的积极大富翁、超级电波……在活动体验中助力朋辈交往,在心育课堂中疏导建构。

学校积极研发校本课程,低年级以绘本为主,梳理了积极心理品质阅读书单,利用学校早读、午读、课后延时服务阅读时间,组织开展绘本阅读交流活动;中年级以合作体验游戏为主,让学生在具身性体验玩乐中成长;高年级以案例再现、故事赏析、角色扮演、头脑风暴等创设情境,进行情境式训练,让学生亲身体验、经历,引导学生尝试发现困境并解决问题,促进心智成长。

遇见“心” 全息式链接支持

学校运用“慧心智学”培训支持、“润心典案”研讨支持、“观心知课”课程支持、“析心循范”制度支持、“滋心培根”数字平台这五大支持平台,帮助班主任提升班级管理的有效性,真正让心理健康教育在班级落地生根。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孩子心灵的港湾。学校打造一批家庭教育教师专业队伍,培养一批以班主任为主的爱心辅导队伍,孵化一支心育委员学生团队,使用组建+培养模式,通过一周一次的生活力课程,对各班心育委员进行培养,由心理老师带着他们整合知识、 经验与体验,积累方法并提升能力,最终实现组建培养、认证激励、循环培养、不断提升的目标。

体验“幸” 跨学科课程构建

学校强化心理作业的主题教学,不仅落实学段的辅导内容设计,更加入跨学科融合的理念,不断探索心理学科课程与其他学科课程及生活领域的链接,把心理学的理念知识与其他学科相融合。例如与美术学科融合,设计学生绘画类心理作业;与语文学科融合,设计学生口语交际相关的心理作业;与数学学科融合,设计学生思维能力训练。

学校还围绕心灵奇旅馆开展七色花课程的构建与实施,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大幅度提升了办学品质。九月心之最、国庆心之最、力量胶囊、我的幸福体验馆、拥抱生命中的“小黑点”、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心理健康教育及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心理文化氛围,构建了完善、规范、持续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学生的适应能力、抗挫折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得到了提高。

绽放一朵七色花,点燃一簇簇生命火,奔赴每一个今天时。心灵奇旅馆这个校园宝藏空间,致力于让生命的火花在当下每一时刻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