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4-01-31

岗位制度是中队主人翁意识的集中体现。低年级阶段的中队管理,我常以体现同学为主体为最基本的育人方法,力求让每一位同学都成为班级的小主人,在岗位工作中锻炼自己,互相学习,不断进步。这也是教室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具备的一个鲜明的特征:它是真正的学习共同体。

教室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鲜活的生活共同体。我们只有带同学走进生活、体验生活,才能真正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形成“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思想,确立“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新愿景,进而开展“和而不同、兼收并蓄”“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新实践,使其成为真正的理性人、“人类”人。

随着我们班级“蒲公英超市”的筹建,岗位得到了大家积极报名。在岗位竞选开始前,我首先明确了上岗要求:一是现有岗位工作做得比较好;二是平时工作中有责任心;三是会记录账本优先。

1.采购专员,整理货架

“蒲公英超市”的货物架由家委会成员商议购买,共五层,主要将物件摆放好便于选购,而购买的物品是大家最为感兴趣的,经过讨论主要分为两大类:文具用品和益智玩具。

2.售卖物品,钱货两清

销售员也是个很考验人的工作,需要核对物品价格,并进行找零等,最为重要的是要保管好“蒲公英币”,在售卖的过程中还要互相监督,希望每个同学都能用最诚实的品格购买所需物品。刚开始由两位同学进行售卖,一位售卖物品,一位专门收款。

3.账单出纳,后勤保障

“蒲公英超市”的会计和销售员是需要互相配合的,每天夕会课结束后都要进行货物的统计,今天卖出去了哪些东西?一共卖了多少钱?并且还需关注哪些物品储存量不够,需要及时反馈信息给采购员进行添置,保障超市物资充足。

在“蒲公英超市”实践中,除了统一的量化的奖惩机制外,更多的是在人与人交往过程中,同学们养成恰当适宜的行为,发现自己的长处,看到别人的优点,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印象最深的是在“蒲公英超市”开业的第一周,同学们经过筹备期的努力都拿到了一些“工资”或奖励,便迫不及待地进行采购。但是在一天中午发生了一起“铅笔失踪案”,销售员与会计的记录本核对不上,货架上少了一支铅笔,这可把销售员急坏了,立马就把这件事情报告给我。两位同学十分负责,面对突发情况,他们先对账,并检查货架周围是否有掉落的铅笔,然后对早晨购买物品的每个人都再次确认购买的物品,虽然很仔细,但依旧没有结果。于是在午休时,我便提醒:上午在购买物品时是否有拿错或者多买了,没有及时付款的,下课后去补一补。但是一直到当天夕会课前,都没有找到遗失的铅笔,于是我也来帮助他们“破案”,请他们将一天售卖的物品一一报出,对应至个人,后来有一位同学也举手说自己也买了一支铅笔,这下真相大白了。原来当时付款时临近上课,销售员提前停止营业,没有收取货款就上课了,这位同学拿着铅笔就回到了座位上,后来就忘记了付款。

针对这一情况,我正好利用夕会课进行了教育。“蒲公英超市”的货架以及物品都是放置在公共区域,课间大家都可去看一看选一选,这何尝不是一次诚信的考验?但我发现即使再喜欢,同学们都不会随意去摆弄,购买时也经销售员之手,可见其自制力。而这次举手的这位同学又何尝不是勇敢的?勇于承认自己的过失,补交费用,依旧是有担当的小小男子汉。

每一位同学就在教室这60平方米的“微型社会”中,承担着各自的职责,体验着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微妙;在实践中坚守品格,在探索中发现闪光点,在生活中合作、学习、成长,形成了教室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