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10+1”自主自助式心理健康教育范式

2024-01-24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多年来, 武进区湖塘实验中学坚持“立德树人 砺行致远”的办学理念,以引导学生“自我教育”为抓手,不断优化“自主德育”理论体系,丰富德育内容,拓宽德育途径,形成德育特色。

2022年,湖塘实验中学“建自主范式 育三有少年”项目被评为常州市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项目。2023年,“构建自我教育新范式”项目又成为常州市综合改革实验学校研究项目。“10+1”自主自助式心理健康教育是以上两个项目的重要研究内容,形成了教育范式,提升了学生主动发展的能力。

“10+1”自主自助式心理健康教育范式包括10项自主活动与1项自我评价。

10项自主活动

公布心理咨询热线。学校通过各种方式公布了两类心理咨询热线。一是校外公益心理热线,如常州市常老师心理热线96111、武进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公益热线0519—86323561;二是校内心理热线,公布了学校“心海扬帆”心理健康教育项目工作室所有成员的手机号码。

开设心理咨询信箱。学校设置了两类心理信箱,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在三个年级大楼悬挂咨询信箱;线上申请心理咨询专用电子邮箱。心理咨询信箱由学校专人负责,定时开启,及时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开放心理咨询室。学校心理咨询室是常武地区建设较早的一批咨询室,设施设备齐全,分团体辅导室、个体辅导室等。咨询室制定了值班制度,定时开放,主要由两位专职心理教师负责接待。

建立心理自助厅。学校专门在阅览室开辟了一块区域作为心理自助厅。心理自助厅内有大量关于心理健康的书籍,学生可以利用阅览课或其它空余时间进入这个区域进行有针对性的阅读。

建设公共心育长廊。学校在实验楼连廊建立了心育长廊,墙上布置了一些心育内容,让路过的学生可以驻足自主学习,提升心理认知水平。

设立班级心理委员。学校每个班级设立了两位心理委员,男女各一位。心理委员作为班干部,每学期都进行专门培训。心理委员一方面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另一方面作为同学朋友,帮助教师解决一些问题。

进行师生结伴成长。学期初,各班制定具体的师生结伴方案,签订师生结伴协议,让每位学生都有结伴的老师。尤其是心理特殊学生,由重点老师结伴,对学生负责,接受学生自主咨询。

举行晓声心理节。每年5月,学校开展“525(我爱我)”晓声心理节。内容有学生心理小报和心理漫画评选、学生心理小课堂比赛、开展心理自主班会课、广场心理咨询、温暖树洞倾诉活动等丰富多彩的自主自助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书写《心灵沟通本》。学生人手一本《心灵沟通本》,鼓励学生以书面的形式向老师诉说心里话,每月一次。《心灵沟通本》印有“心理小故事”“老师,我想对你说”“老师想对你说”等栏目。

开展《家校共读》。学校每月推荐一篇美文,印发给家长,由家长与孩子共同阅读,并撰写读书感悟。到目前为止,家校共读活动共推出150多期,参与学生和家长人数共约130多万人次。

1项自我评价

学生自主自助式心理健康教育评价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采用多种评价方式相结合,突出学生自我评价。

过程性评价。根据学校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利用《记录·成长》学生自主发展手册进行“每周自评”。自评内容分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维度。其中身心健康维度由心理品质、进取精神等六个基础性指标与一个发展性指标组成。

终结性评价。分两部分,一是学期末,学生应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根据评价指标给自己打出等第。二是期末评语撰写坚持“三评”原则,即自评、互评与师评相结合。在自主撰写评语过程中,学生必须对一学期心理情况进行自我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