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结对 培养“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

2024-03-13

为充分发挥援疆教师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3月6日,尼勒克县2024年援疆教师“青蓝工程”启动仪式在当地成功举行。我区6名援疆教师与尼勒克县第一中学新一批青年教师建立师徒结对关系,推动两地教师交往交流交融迈向新台阶。

江苏援伊·常州(武进)工作组与受援学校共同确定师徒结对名单,明确结对期间师徒双方的职责、任务。尼勒克一中副校长史海生为援疆教师颁发聘书,结对师徒们在“师徒结对协议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未来,我们将和徒弟们一起用积极的心态去欣赏教育的风景、人生的风景,更会把我们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们,支持徒弟们把自身打造成最美的风景。”援疆教师马继宗表示。

尼勒克一中副校长、武进工作组教育组组长周鑫湘希望师父们能本着“成就徒弟、发展自我、提升学校”的大胸怀,倾囊相授,尽快使徒弟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希望徒弟们能本着“珍惜机会、诚心拜师、虚心求教”的态度,务实进取,克难求进,早日做到“雏凤清于老凤声”。

智力援疆是对口援疆工作的支撑工程,援疆人才“帮带提升”工作则是智力援疆的重要内容。多年来,武进工作组探索建设高质量“青蓝工程”,建立健全援疆教师“1+1+X”结对帮扶机制,每一名援疆教师结对一个学科组、结对若干名本学科教师,通过开设示范课、专题讲座、听课评课、主题沙龙、小微课题研究等方式,悉心指导、资源共享,精准帮扶尼勒克县教师后备人才快速健康发展,全力为尼勒克县打造一支观念新、素质高、能力强、“带不走”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