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镇开展2024年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024-03-05

为持续强化校园食品安全,严格落实各方校园食品安全责任,加强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保障新学期校园食品安全。连日来,洛阳镇食安办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洛阳分局、行政审批局文教体旅岗人员对辖区12所学校开展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以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商户为重点,逐校逐户进行对照检查。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上,一是强化食堂监督管理,对经营主体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食品进货贮存、食堂环境、仓储条件、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使用、“明厨亮灶”等内容进行了监督检查;二是消除鼠类等有害生物风险,督促学校食堂定期开展有害生物消杀防治,配齐防止有害生物侵入的设施设备,坚决杜绝有害生物污染食品的情况发生。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上,执法人员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检查证照持有情况,食品购物凭证等资料留存情况,是否经营或使用来源不明、标识不全、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限等食品。通过检查、处罚、责令整改等强有力举措,有效提高了校园食堂及其周边食品经营户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底线意识。

同时,检查组进一步督促落实校长(园长)主体责任,要求学校对食堂进行定期自查,按规定对相关场所、设施设备和餐具进行维护、保养、清洗、消毒和保洁;及时清理处置过期、变质等不合格食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各项制度。

下一步,洛阳镇将持续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并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对学校自查、排查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让师生放心、家长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