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开学模式” “神兽”回归校园

2024-02-21

连绵的春雨中,2024开学季如约而至。昨天报到,今天开学,武进中小学生又将开启一段崭新的成长旅程。龙年新春的新学期,呈现出非同一般的新气象,孩子们身着龙元素服饰回到校园,以“龙腾虎跃”的表演、“齐乐龙龙”的活动,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民俗表演迎开学

龙年新春迎开学,龙文化元素充盈着武进大大小小的校园。

“锵锵锵!”学府舞龙队登场!昨天上午,记者走进武进区学府小学,只见两条“祥龙”在空中飞舞,时而跃走,时而翻腾,小朋友们在一旁大声欢呼喝彩,精彩纷呈的表演为新学期报到注入活力与热情。一旁,小礼仪们手拿龙元素道具,迎接“神兽”们“龙”重登场。教室里,老师们已等候多时,桌上摆放着新书,各式龙年板报和挂件让开学仪式感满满。

“学校给我们准备了很多小礼物。苹果代表平平安安,棒棒糖代表身体棒棒,桔子代表大吉大利,步步糕代表步步登高,巧克力代表心灵手巧,可乐代表甜甜蜜蜜。”三年级学生李苏豫说,自己还收到了开学“红包”,里面放着学校发的“学府币”,可以兑换学习用品。据了解,该校还将于新学期开展“追寻院士足迹,传承龙年文化”等特色活动,助推孩子们生龙活虎、积极向上。

元宵、银耳汤、棉花糖、糖人、面人、糖葫芦……新学期报到之际,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第十一届中国文化节也如期开幕,同学们走在布置一新的校园里,品尝着新春美食,欣赏着才艺表演,在玩转传统民俗中共同迎接美好的新学期。“这个学期,我们将围绕民族文化、建筑文化等开展长线研学活动。”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唐靖霞介绍。

三步切入学习状态

每逢开学季,家长孩子多多少少会有些焦虑。对此,老师建议大家快速建立正向情感链接,“三步走”尽快脱离假期氛围,进入学习状态。

“第一步,互相倾诉,调整心态。大家可以和暂别了20多天的同学互诉寒假见闻和趣事,快速找回舒适的状态和感觉。”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老师王燕这样建议。第二步,调整作息、早睡早起、规律三餐,尽快适应校园生活的节奏,从寒假模式快速切换到学习模式。

学期伊始,目标先行。“第三步,同学们要定下新学期的学习目标,根据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王燕说,“热辣滚烫”的新学期已经启幕,希望广大学子积极调整心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开启“飞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