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常州市武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014133250/2022-00002
主题:其他
体裁:其他
组配:其他
单位:人社局
文件编号:
产生日期:2022-01-20
发布机构: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2-01-20
内容概述:常州市武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常州市武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21年,根据《常州市武进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常州市武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区人社局”)坚持以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为主线,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聚焦社会公众需求,积极推进信息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人社局及时动态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成员,明确一名局领导分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办公室副主任为信息公开具体负责人,定期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部门,主要职责包括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编制年度报告、进行保密审查等。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强化到部门、工作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二)规范公开途径。武进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区人社局信息公开主要平台,集中主动公开人社政策信息和政务工作开展情况;武进日报《人社专版》作为区人社局信息公开重要渠道,每月专题发布全区人社工作动态、最新人社资讯;“武进人社”微信公众号作为区人社局新媒体公众平台,提供武进人社信息发布、办事指南、政策解读、自助查询等官方资讯和便民服务;通过依申请公开、“12345”政务热线等渠道,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

(三)严格公开审核。建立、健全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送交、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在程序上对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核,由参与审核的部门负责人及签发领导负主要责任。持续对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优化调整,确保标准目录对人社业务工作的全覆盖、无遗漏。深入贯彻政务新媒体运行规范标准,严格按照区政府要求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整合、关停、注销、备案等环节;严格落实发布责任,政务新媒体在发布稿件中统一标注拟稿人、编辑人、审核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95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注:此项应与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中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数量一致)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区人社局业务工作量较大,有时政务数据流转还不够及时通畅,政务数据主动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务公开平台新媒体的利用率还不高。目前“武进人社”微信号的关注用户数虽然逐步增长,但覆盖率还不够广,信息服务的作用有待加强。

    三是社会关切问题的回应主动性还不够。在网络舆情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新形势下,面对群众在网络新媒体上反映情况能及时关注回复,但主动宣传方面做的还不到位。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公开机制。严格按照区政府要求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坚持定期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对政府网站人社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开展自查,积极组织各机关科室、事业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二是增强公开时效。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武进人社”微信公众号、武进日报《人社专版》等政务公开平台,缩短新闻发布公开、网络舆情回应时间,及时向上级平台及各类媒体推送信息,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时效性。加大开展调查研究力度,密切关注相关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监督反馈。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切实反映政务举措的实际效果,区人社局将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度,定期对政务新媒体公众留言、反馈信息进行梳理,通报结果,督促各机关科室、事业单位及时整改到位,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更规范、更科学、更高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目前,至区人社局查阅、复制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全部免费。

    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人社局主动公开信息的索引号为:014133250-年度号-流水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