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武进区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014133082/2020-00015
主题:教育
体裁:报告
组配:教育、科技
单位:教育局
文件编号:
产生日期:2020-01-15
发布机构: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01-21
内容概述:武进区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武进区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号)等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信息公开回应解读、公开的收费及减免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相关说明。武进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武进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19-86310374。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根据《常州市武进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围绕局中心工作,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聚焦社会公众需求,积极推进政务阳光透明。

(一)加强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教育局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具体工作。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明确信息公开的职任分工。局分管领导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部门,主要职责包括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编制年度报告、进行保密审查等。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三)严把信息公开的规范审核。建立、健全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送交、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根据我局的工作实际情况,在程序上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规定,要求科室在拟文时务必按要求选择公开属性的类别,科室负责人和局领导要严格把关。确定需要公开的,及时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四)实现信息公开的渠道多样。区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武进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动态”等栏目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武进教育)推送政策文件等各类信息,让公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区教育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单位动态信息、重点工作情况,进行政策宣传等。公开内容涉及内设机构、领导分工、部门预算及年度工作总结、业务文件等方面。主动公开信息149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7

增137

57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

增41

4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90.6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我局接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1件,按时按要求办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019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但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调整优化领导机构职能,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三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四是更加重视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年底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作为单位、个人创先评优和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奖惩制度,激发信息公开工作热情。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目前,我局查阅、复制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全部免费。

七、说明

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教育局主动公开信息的索引号为:014133082-年度号-流水号


常州市武进区教育局

2020年1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