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滆渔村
发布日期:2024-03-06  来源:武进区政府  浏览次数:

太滆村是常州市唯一位于太湖的专业渔业村,是太湖地区的第一大渔业村,有渔船500余条;有常州市唯一的太湖岛屿资源——焦山,占地500余亩;是常州市沿太湖7公里湖岸线唯一保留的特色村庄,也是武进区太湖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区域。2014年5月成立了常州市太滆渔家乐休闲观光生态园有限公司,负责我村的旅游休闲观光服务、旅游项目投资等工作。

太滆村东南与无锡国家旅游度假区紧密相连,南频万倾碧波的太湖,距常州市区55公里,距无锡市区25公里,距世界之最的“灵山大佛”5公里,西与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接壤,有着强劲的地理和地域优势。村域面积1.2平方公里,农户855户,户籍人口2796人,下辖7个村民小组。根据武进区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要求,主动承接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的辅助效应,为鼓励渔民上岸居住,做好太滆渔村饮食一条街的改造提升工作,2011年,太滆饮食一条街按照“穿衣戴帽,原地不动”的原则,对53户住户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建了3800平方米的停车场,新建了牌楼。在此基础上,2014年开始,投入了4210万元对饮食一条街进行了全方位的各项改造:一是标志性门楼,总投资100万元;二是新建了太滆村排涝站以及相关配套设施,总投资250万元;三是对太滆村中心河道进行了疏浚及生态修复,建成了两岸景观廊道,总投资30万元;四是新建停车场项目,建设总投资100万元;五是污水管道和天然气入户工程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六是渔家乐美食街二期工程,总投资1000余万元;七是渔家乐美食街线缆入地工程,总投资1380万元;八是下水道工程,总投资350万元;九是成立太滆创客中心,投资200余万元;十是雨污水工程,投资200余万元;十一墙面刷新工程,投资200万元是对渔家乐美食街一期改造工程的50余户人家全部油漆刷新、以及对沿街面的房屋外墙立面进行了全面的刷新。目前我村有餐饮业共25家。

通过对饮食一条街的全方位的改造,精心打造了吃、住、行、娱、购、游的醉美太滆,形成了“玩在山间地头,吃在太滆渔村”的乡村旅游新格局,太滆村成了广大城乡游客的首选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