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浦村
发布日期:2024-03-06  来源:武进区政府  浏览次数:

雅浦村依山傍湖,人杰地灵,东临无锡,南濒太湖,西接宜兴,紧靠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常州市乡村旅游重点村”,全村村域面积5平方公里,农户820户,下辖21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2715人。村内高效农业发达,乡村文化底蕴深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2万元。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江苏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常州市最美乡村、武进区最美乡村等,还获得常州市最美乡村“宜居奖”,是常州市休闲观光农业协会会员单位。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雅浦村注重植入地方传统特色文化,提升"美丽乡村"内涵,坚持"村、景、文、游、业"五位一体,彰显文化特色,用文化装点"美丽乡村"。主要体现在一是弘扬宗祠文化,完美展现明清时代典型的建筑风韵;二是传承农垦文化,于2013年建设村史馆,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激励着一代代雅浦人;三是发扬酒文化,常州雅浦酿酒有限公司是我村村级企业之一,“雅浦黄酒”凭借其芳香的口感,醇厚的品质,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四是宣扬桔文化,雅浦村有柑桔400余亩,是常州市唯一的柑桔种植基地,每年成熟季节吸引了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采摘品尝。另外,村内还拥有百亩竹林。雅浦村将宗祠文化、农垦文化、酒文化、桔文化、竹文化等几方面重点特色资源打造生态旅游,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空气质量每年吸引游客5万余人次前来观光,是最适宜户外体验、家庭出游的美丽乡村旅游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