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村
发布日期:2024-03-06  来源:武进区政府  浏览次数:

世外修心茶禅中 古邑躬耕南山下

南山村地处雪堰镇郊东南,东临无锡市马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南与雅浦太滆接壤,西和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相联。全村面积5.83平方公里,辖27个村民小组,现有户籍人口2933人,常住人口3636人,有6个二级党支部,党员130余人。村域内共有25家工业企业,涉及机械加工、铸造、食品加工等。

一、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围绕美丽乡村、传统村落建设,发动社会力量,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全村已实现电水气、光缆、有线电视入村入户,村道硬化、亮化,镇村公交开通,高标准建设,多角度切入,真正公共服务变新,传统风貌存续,真正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同时“留住了乡愁”,曾荣获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美丽乡村”、“生态村”、“卫生村”、“五化三有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常州市“美丽乡村”示范点、“民主法治村”,武进区”三清达标村”、”文明村”、”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五好党支部”。

二、围绕农游特色打造规模。南山村有三个“千”,千年古村,北宗年间、靖康年间底蕴深厚的自然村落各一个,市级文保单位殷家祠堂,汉古墓群,钱一本古墓;千亩茶园,飘香龙城,为武进地区规模最大、品质最好的茶叶生产基地;千年古寺,历史悠久,达到3A景区标准,拥有苏锡常占地面积最大的大雄宝殿,而且本地区教育发祥地道南书院的原址坐落其中。南山村大力发展农家乐,吸引游客来村旅游。其中聚源、华韬两个千万元以上投资的生态园和木质农舍的茶园人家等更是吸引游客前去垂钓、休憩。2019年实现农业产值3000多万元,并设立水蜜桃、葡萄、茶叶、杨梅、农机五个合作社。村特色农产品有水蜜桃、杨梅、葡萄、茶叶等,特别是费巷千亩茶叶基地生产的旗枪、碧螺春茶叶曾被评为常州市优质食品,1988年获常州评比三等奖。1995年生产的“一级炒青”获江苏省茶叶评比一等奖。2002年生产的“雪堰牌”碧螺春茶通过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翠竹、阳湖新月等茶叶被省级多年评为无公害绿色食品。鼓励引导周边农户参与乡村旅游发展,进一步促进农户就业,带动农民致富,努力实现借农兴旅,以旅富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