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西回民村
发布日期:2024-03-06  来源:武进区政府  浏览次数:

这里,有烟波浩淼的太湖;这里,有连绵起伏的群山;这里,有四季飘香的果园;这里,还有一个风光如画的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及江苏省民俗特色村——城西回民村。

城西回民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是苏南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来自北方的回民世代生息繁衍。这里依然生活着96户,356位回民。全村风景优美,秩序井然,文明祥和,2898名汉回民众在此和睦相处。全村辖区总面积5.08平方公里,现有27个村民小组,均处于太湖湾旅游度假开发区范围内,锡宜公路、232省道、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贯村而过,交通便捷。

近些年城西回民村始终围绕“生态城西、靓丽城西、和谐城西”开展工作,依托太湖湾旅游度假区辐射带动优势,积极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全村注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旅游观光型生态农业。目前全村种植梨树1000亩、桃树800亩、葡萄1000余亩、茶树1000亩;14家休闲观光型农家乐风情园已初具规模;全村积极开展乡村旅游,三产与一产相结合,逐步形成一个村庄一种风格、一条道路一道风景的旅游路线。全村深入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结合民族风情、伊斯兰文化,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创优创美人居环境,全力彰显山区田园风光,积极打造绿色生态的环境品牌。

通过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通过城西回民村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目前村庄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裕,村民依法自治,城西回民村走上了一条发展特色农业、科技兴农、生态惠民、独具特色的民族小康村之路。昔日的“贫困村”变身“新农村示范村”,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三级跳”,在特色产业、社会事业、环境创建等工作中都取得了丰硕成绩,先后获得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民族特色村”“江苏省民族团结和谐小康村”“江苏省三星康居示范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常州市现代化示范村”“常州市最美乡村”“武进区红旗党组织”“武进区十大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